2010年春, 我放棄了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攻讀的新媒體碩士學位, 加入了英國的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ing(WWOOF)組織, 前往英國的有機農場展開交換住宿之旅.

WWOOF是一個非營利的慈善團體, 成立於1971年, 旨在提供有機農場的義工機會, 讓對有機農耕有興趣的門外漢可以親身投入農場工作, 同時也讓有機農場有額外的人手可以幫忙繁忙的農務. 根據WWOOF的規定, 農場需要提供免費食宿給義工, 而義工每天最多工作6個小時, 每周不超過5個工作天. 參加WWOOF的義工稱為WWOOFer, 而義工們可以選擇的農場種類不一, 上至企業化經營的大農場, 下至一般小家庭的後院, WWOOFers的選擇很彈性, 在農場工作以外也有很多空閒時間, 也因此許多人藉由加入WWOOF以最省錢的方式在海外旅行.

我的WWOOFing動機很簡單, 只想踏踏實實地藉著親身經驗去了解有機農場的運作. 身為有機農耕的長期支持者, 我在阿姆斯特丹念書時十分熱衷於人類日常食物所衍生的環境及人權的相關議題; 在國際組織Fairfood的實習工作中, 我負責網路媒體的宣傳造勢(e-campaigning), 每天投入大量的時間在網路上閱讀及宣傳食物議題的新聞及文章.


IMAG0893.jpg

(離開Fairfood實習工作的最後一天, 我的可愛荷蘭老闆送給我一張Boby Shop的10歐元禮券,

還寫了些令我發笑的獎勵話: "You are really a new media nerd! 你真的是新媒體怪客!" )


IMAG0851.jpg

(這是我做義工的國際組織-- Friends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 地球之友的總部.)

 

 IMAG0901.jpg

(有非常多的國際組織總部設立在阿姆斯特丹. 在我離開荷蘭之前, 我也特別去拜訪了一個最親愛的台灣好友, 她在綠色和平組織工作)

 

在國際環保組織內的義工及實習工作過程中, 我漸漸發現, 自己需要的遠超於坐在辦公室裡吸收第二手甚至第三手的資訊, 而是希望能夠腳踏實地去了解: 什麼是有機農耕, 什麼是有機食品? 我期待自己是靠著良知道德去支持有機農耕的發展, 而非隨著媒體報導的風潮, 或是享受追求一股綠生活的時尚感. 尤其當自己身為非營利組織的宣傳者, 尤其不願膚淺或盲目地去從事造勢.

就這樣一股十分理想性的衝動(加上我在荷蘭留學時很多鳥事發生, 很不順利), 我從阿姆斯特丹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上了公車, 在將近13個小時的公車加渡輪(為了減碳及省錢), 跨越比利時與法國及英法海峽之後, 抵達了英國.

在倫敦近郊待了2個禮拜, 我與來自美國的Steve會合, 兩人一同扛著行李坐上火車, 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位於Gloucester郡的有機農場.


IMAG1073-r.jpg

(正式展開我的WWOOF之旅, 搭上火車前往第一座有機農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