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走在路上巧遇很多人讓我感覺世界還真小 今天也遇到了去年在社大一起上有機農耕課的同學 走回家的路上我開始重新思考有機到底是什麼? 


在英國有機農場工作的這幾個月 改變最多的 是我對有機的定義 


所謂的有機 遠遠超過於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方式 它更是一種堅持人與環境共存共生的信念 這股信念大於商業利益考量


基本上我在英國農場裡所認識的農場主人都可以被稱為環保分子 他們管理農場或耕種原則或許不一樣 但同樣都設法避免農耕行為對環境可能會造成的長短期影響 


反觀越來越多企業或是大型農場為了搶攻有機市場而改種有機 

徒求以所謂"不使用農藥及化肥的耕作方式"把自己定位成有機  

這類的利益掛帥原則並不符合有機農耕的初衷

 

同樣的環保原則也廣泛地套用在能源的使用上  許多農場都盡量少用石化能源 

非必要時不使用機械(如除草機或拖曳,翻土機) 


耙子, 鋤頭, 推車這類勞動工具反而才是我們在農場裡每天必須接觸到的工具


也因此在有機農場的管理上 如何斟酌人力與機械的使用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像有些 '一人農場' 沒辦法整天處理農務(這類農場主人通常身兼數職)加上土地又大 所以翻土時不得不用耕耘機直接掃過


但有些主人即使有耕耘機也會堅持用人力 這時我們就必須十分辛苦地用鋤頭, 叉子, 耙子 慢慢地花一個早上整地 


(這時真的就會累到想罵髒話!不過整地真的是門整理土壤的技術 除了勞動之外也可以跟土壤有很好的互動)



IMG_9396.JPG  

(我們在第二座農場時正值春季四月天 每天都在忙著用人力翻土整地以便播種) 

   

在與農場家庭的朝暮相處中 也讓我感到有機其實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 環保生活的實踐


幾乎所有的農場主人都是為了追求對食物掌控的自主權而選擇鄉村農耕生活 


物質慾望鮮少的他們不眷戀都市生活 

與大自然的一花一草相處反而比把自己關在大樓辦公室裡還快樂自在 


這些有機農耕者都不是單純的農夫背景出身 

人生經歷豐富的他們可都曾在大都市中有過工作經驗 

最後卻選擇回歸好山好水的農村生活

 

如何實踐有機生活則因人因地而異 農場生活讓我發現:

有機生活是一種取捨 並沒有百分百的純環保或純有機


簡單來說居住環境就影響了人們行動的方式

大都市裡的服務業及人口密集 我們就盡量在飲食習慣,日常通勤及社群參與中支持有機


像是在陽台或屋頂種菜, 購買有機產品, 改搭大眾交通工具, 減少垃圾勤做回收,

甚至是捐款給環保團體或是認識更深一層的環境議題


由於都市裡存在著政商媒體控制下的主流價值 

我感覺在都市裡想要實踐(較為另類的)有機生活反倒像是一種信仰  

需要找到信條及社群團體去建立/肯定自己的價值


IMG_7543.jpg  

(與有機農耕班同學一同參觀位於淡水的農場, 2009)


但是實際在農場裡的有機生活似乎輕鬆自在多了!

平時在田地裡勞動工作時 我們就已經在替土壤及環境盡心力 

自給自足的食物來源也讓食物碳足跡減至零 

鄉村裡的有機生活不像都市需要透過社區或網路  

反而是靜下心來學習如何與周遭的大自然和諧共處


IMG_9735.JPG

(在農場裡, 草地就是孩子們玩耍的遊樂園, 身體就是他們打鬥的工具. 照片中最右邊的Dan是威爾斯土生土長的小孩, 他在農場的樹林間自己架了一組滑繩, 某天還邀請我去看他成功地在那兒滑來滑去)

 

 

從偏僻鄉村回到都會水泥叢林裡  

從吃著親手栽種採收的蔬果到購買有機認證或山下阿婆賣的蔬菜

這幾天我也很認真思考如何在都市中過著有機生活

 

我相信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  但是感到慶幸的是:

因為看過 因為體認過 因為試圖去親身了解 我堅持著環境至上的重要性


我對於我的選擇不再感到徬徨或困惑 

即使居住在大台北都會   即使仍是三不五時懷念著鄉村的美好

只要有著一股信念及務實的行動力 有機生活的實踐就能遍地開花  



IMG_1109.JPG

(這是我離開蘇格蘭農場的最後一天. 也是我最懷念的一天. 我們合力採收了一卡車的可愛南瓜. 即使之後腰酸背痛, 我還是難以忘懷採收到超大南瓜的興奮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