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ation of 照片 021.jpg

(One autumn in Philadelphia, USA)


自從開始接觸農業及公平貿易的議題之後, 我就對"手上拿著星巴克感覺很屌"的這件事開始改觀.

星巴克曾經代表著我所認同的生活風格與態度: 都會雅痞, 或是比較國際化的都市人. 時常我愛帶著一本書去星巴克坐一下午(至少每周兩次), 榛果拿鐵與焦糖瑪奇朵總是我的最愛. 不過自從兩年前開始學會自己煮咖啡之後, 我就漸漸不太能認同以一百塊台幣的價格購買一杯加了至少一半牛奶的咖啡(因為實在太蠢了!). 接著我又發現第三世界國家咖啡農的生存權益被歐美為主的期貨市場及貿易體制長期剝削, 咖啡出售的價格遠遠低於生產成本, 以至於許多咖啡生產者(及其家庭)根本就無法生存.

這晚我與公平交易咖啡店所認識的夥伴們一同看了一部紀錄片-- 咖非正義(Black Gold). 看完之後是一陣沉重的沉默, "我終於了解咖啡為什那麼苦了". 席中有人這麼提到.


 


咖啡是繼石油之下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原物料, 每年交易總值高達800億美金. 但是當多數消費者花上100塊台幣買下一杯咖啡時, 咖啡農所得到的收入其實還不到1塊錢. <預告片裡的翻譯說不到10元...應該是翻錯了啦~!!>

當然你可以說中間商提高利潤, 最後末售價要賣多少錢是商人的權益, 但當交易市場被控制, 商人可以用低於生產成本價去取得原物料時, 不公平性就此而生; 其次, 當消費者所需付出的價格將近生產成本的100倍時, 如果還不吭聲也就等於是自願當冤大頭.或許很多人是很樂意如此花錢, 就像我當初一樣, 認為去星巴克消費得到的不僅是咖啡, 更是一種生活風格. 但是這樣的消費行為會導致辛苦的咖啡農無法滿足基本的生存需求, 影響到無數個家庭的生命及教育權力.

因為如此, 我開始支持公平交易或是與生產者直接購買的產品. 在公平交易的討論中, 咖啡, 香蕉與可可亞是三大最常被提及的項目. 在台灣我們比較少見到公平交易認證的產品, 但是在英國或是阿姆斯特丹的超市裡, 只要有機會, 我總是抓起比較貴的公平交易商品; 它們(通常)比較貴, 但至少我知道生產者能夠因為我的購買行為而得到基本的收益保障.

IMAG09470-r.jpg

(在英國的大城市裡幾乎隨處都看得到使用公平交易或雨林聯盟認證咖啡豆的店. 這是我的好友Zoe之前工作過的月台咖啡店)


至於現在的我會不會支持強調公平交易及道德採購的Starbucks? 不會~~ 因為星巴克所宣稱的道德採購原則說明得並不清楚, 大多數的產品並非使用公平交易咖啡豆, 而且他們在每個分店或每個國家使用公平交易咖啡豆的比例並不統一. 最重要的一點, 我發現好的公平交易咖啡根本就不用花上台幣100塊! 自己買豆來煮很便宜, 或是在台北市想去咖啡館時, 去復興南路膳魔師咖啡店或是到生態綠咖啡店跟老闆討價還價也不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