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開心及煩躁  多半來自於社會制度及社會價值的制約

以前我總歸咎為心理問題  但現在似乎找出了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

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想要朝什麼方向邁進  卻發現被社會制度給捆綁了

 

我們其實打從一出身就被強灌定義  先不論生理構造  人類首先就被國籍定義

權力的擁有者為了統治  發予人民身分證及護照等證件  這其實就影響了我們很大一部分的人生

譬如說  美國人或新加坡人絕大部分可以無拘無束  不需要辦理簽證地到處短期旅行

但是即使台灣的生活水平也很高  我們卻到哪兒都需要繳費辦簽證 

譬如說  光一個荷蘭入境簽證就天殺地要了我兩萬多台幣

這些制度影響了我們人生中的許多決定  不遵守就是違法 

我們以為的自由根本就是在體制內的服從

沒錯  我們是可以選擇  但通常都只是在"可以選擇的選擇內"做抉擇

終究還是必須回歸體系 

體系, 透過權力與法律, 控制了我們的 能與不能

 

同樣的體系也決定了社會價值

我們就像被洗腦了一樣  被告知 善 惡 對 錯

但這世上其實根本就沒有絕對  抽大麻在荷蘭是個像泡咖啡廳的周末消遣  在其他國家是要坐牢的!

長年累月的社會價值很難被推翻  因為那已成為一種文化  一種傳承

不遵從  很容易被劃歸為失敗者或異類

在這個世界上  有勇氣不理會他人批評或眼光的人有多少?

所以大多數人選擇社會價值中所謂的成功者或精英這條路走

 

靠著勇氣及毅力  每個人還是能夠開創出自己的價值  進而影響社會

但是社會體系卻需要策動革命及極度反抗才能創新  因為掌控體制的人隨時都在準備對付反抗者  他們知道如何預防反動或對付反動份子

就像埃及金字塔早在千百年前就設計出對付盜墓者的重重陷阱機關

 

我最近  實在被荷蘭行政機關的一堆繁文縟節搞到快抓狂

必須在我的部落格抒發一下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