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食物來源是種植者選擇之下的產物

這個選擇不僅是為了配合四季的節氣 

許多時候其實來自於人為因素的干擾

 

農人種植作物終究是為了銷售到市場 

如何運送食物, 保存食物, 增加貨架上的銷售壽命(shelf life)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選擇與權益

然而在廣大的蘇格蘭農作時 

我發現勞力與機械更是有著絕大的影響力

 

譬如說  有機農場與傳統農場最大的差別在景觀環境

一般而言  有機農場為了與大自然合作共存 

通常會利用土地輪耕  栽種著多種類的作物與動植物

像是雜草可以收集作為綠肥或是動物飼料, 香草可以防蟲, 果樹可以吸引鳥兒, 花朵可以吸引蝴蝶與蜜蜂  這些多樣性讓我每天都驚奇地發現大自然的美妙

IMG_0994.jpg

(夏天是豆類採收的季節  園丁們分散在不同區塊栽種  我最近常常需要在這兒採收四季豆)

 

但是維持著諸類的有機原則卻需要使用大量人力 

如果一切只講求效率  以方便為首要的利益考量之下 

所導致的就是傳統農場隨處可見的機械化與單一性

 

我常常訝異於隔壁傳統農場的地理景觀是如此的單調平凡

一整片的大面積僅種植一種作物  整齊劃一的青花菜  一樣高度  一樣顏色 

一樣大小  而且我在他們的農場裡看不到半個人


因為機器取代了一切  只要固定地用耕耘機撒種 

用定時器灑水  用農藥控制病蟲害  種菜是如此簡單呀!  


採收也是一門學問 

我愛吃的紫色小花青花菜(purple sprouting broccoli)必須親自用雙手折枝採收 

在豔陽下拖著籃子走過一株株的作物  在綠葉中挑選適合的成熟紫菜花 

我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採收了兩公斤 

這也是為何在一般超級市場買不到紫色小花青花菜的原因:

傳統農場不願意付出過多的人力與時間去採收這種麻煩的作物 


市場上常見的綠色球狀青花菜只要用機器掃過就能採收個成千上噸 

在利潤與效益的考量下  傳統農場當然選擇種植方便管理的綠色球狀青花菜

IMG_0988.jpgIMG_0704.jpg

(上為我們農場裡的紫色小花青花菜, 下為傳統農場大規模栽種的球狀青花菜)

 

勞力與機器絕對地控制了消費著在超級市場裡的消費選擇

很多時候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以為自己有選擇的自由及權益

"我喜歡買什麼就買什麼呀~!"  但其實這是種類似於井底之蛙的想法  

除非自己成為食物的生產來源者  或是對商業食物鏈有更深的了解 

才能提高自己對食物來源的控制或是保障自己消費的權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