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使用茶籽粉與小蘇打粉來清潔居家環境之後, 最訝異的莫過於: 我根本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把家裡打理得清潔溜溜, 而無毒環保的生活竟然這麼簡單就可以實踐!

IMG_1698-r.jpg

 

先不論一般洗碗精所添加的活性界面劑(一種會造成環境賀爾蒙的化學物), 我自小就是個不太會碗洗的小孩; 常常洗碗之後還殘留泡泡, 而且不曉得為何每次洗完那些碗盤摸起來還是油油的. 後來我發現可能是菜瓜布不適合, 也可能是因為我洗碗的力道不夠, 總之我在洗碗這份工作裡得不到任何成就感. 在荷蘭與英國生活時, 因為跟很多同事或室友一起共處, 常常需要一起清洗公用餐具. 那時我才發現很多人真的很不會洗碗, 泡泡跟菜渣或油垢很明顯地都沒有清乾淨. 也是因為如此我開始注意洗碗的細節, 希望提高自己洗碗的技術與水準.

但是上個月回到台灣, 我把被老媽丟在櫃子裡的茶籽粉拿出來, 使用之後才發現原來洗碗真是一點都不麻煩, 不用動太多腦袋! 因為茶籽粉真的是幾乎什麼油膩都可以馬上去除!! 只要把鍋碗飄盆加水, 灑些茶籽粉浸泡一下, 再拿菜瓜布隨便洗刷刷, 就連難洗的塑膠樂扣盒也可以馬上洗乾淨(枉費我以前還得用熱水沖過好幾遍, 常常差點把自己的手指燙熟).

茶籽粉的驚人效果讓我娘也成為愛用者, 她的部分餐飲業客戶對沙拉脫的化學合成物過敏, 常年有富貴手徵狀, 在我娘的大力推薦之下開始改用茶籽粉就不用有洗碗精傷手的問題了! 我們也都很開心得知茶籽粉都能夠適用於餐飲業者的大量碗盤洗滌需求, 而使用茶籽粉也可解決化學泡泡殘留的餐飲衛生問題!

茶籽粉是農村的副產品, 榨油工廠將苦茶籽榨出油之後的殘渣就是茶籽粉的原料. 也是因為它的純天然環保無毒性, 現在我也使用茶籽粉來洗頭, 以按摩頭皮的方式輕輕搓揉, 不用特別洗頭髮或潤絲; 一個禮拜過髮質明顯變軟, 而最重要的是頭皮產生的大變化: 以前我需要每天洗頭不然頭皮會很癢(就連在歐洲的溫帶氣候也是要每天洗), 但是現在隔兩天才洗頭竟然也不會覺得頭皮不舒服~~出生以來第一次有這樣的舒爽感呀~~! 

 

而另外一個清潔萬用寶是小蘇打粉. 針對流理台/水龍頭的水漬/油漬還有十分難去除的鍋垢, 小蘇打粉就是打擊這類頑垢的清潔王! 網路上流傳著非常多使用小蘇打粉的清潔妙招(包含通馬通,擦窗戶,洗抽油煙機,洗廁所,拖地等), 大家可以自己google做實驗來玩玩. 除了廚房之外, 目前我也混合"小蘇打粉+100%生物可分解洗衣皂絲"做為自製洗衣粉. 洗出來的效果很好, 衣物顏色亮麗, 而且白色衣服也不再泛黃(小蘇打有漂白作用).

IMG_1694.JPG


茶籽粉與小蘇打粉的效果讓我不禁納悶: 這些物美價廉的環保無毒好物為何長期被忽視?? 市面上的產品使用那麼多種化學合成物質, 慢性毒害人體及地球的健康, 為何大家仍然願意花更多點錢去買這些產品呢? 一項產品所牽扯到各方商業利益: 化學原物料工廠, 清潔劑製造公司, 包裝材料公司, 運輸公司, 百貨超市甚至是行銷廣告媒體公司, 只要消費者掏錢購買, 這些公司財團就會得利. 也因此我們長期被灌輸"產品"的商業資訊, 而無利可圖的單一原物料如茶籽粉或小蘇打粉, 哪裡會有商人願意鼓勵大家使用??


雖然現在我也開始在店裡販賣茶籽粉與小蘇打粉(我們直接跟工廠拿貨並以大包裝的方式販售), 但是利潤很低, 所以我們也完全不同意賣這些可以賺錢. 然而每當有客人帶走一包茶籽粉或小蘇打粉時, 我就會感到環保推廣的正面能量: 只要消費者願意從清潔習慣開始學習改變, 我們的地球就會多一份環保無毒的希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