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ame is posted on my Facebook. 放在我的部落格裡讓有心想要到荷蘭留學的學生也可參考)

來到阿姆斯特丹半年多, 所有倒楣事都遇過. 除了第一天行李箱還沒拉到我的房間輪子就斷掉, 第三天我的生日那天從腳踏車摔下來, 膝蓋感染到現在還沒完全痊癒外, 跟學校行政單位, ING銀行,TNT郵局,ISP保險公司還有Thylas火車整個就是完全八字不合. 隨便舉一個東西我都有倒楣經驗.


腳踏車, 摔下來還不夠慘, 好好地把車停在外面居然也被市政府機關莫名誤以為是贓車, 貼上記號, 還破壞了我的後鎖, 害我的車被卡死不能動. 因為是二手車, 也不能證明是我的, 拖了三個多月才找到腳踏車行願意偷偷幫我把後鎖剪開, 收了我10歐元.

銀行, 每次都要冒著強風細雨大老遠騎車20分鐘到北邊的ING, 除了服務態度很不好外, 這邊的銀行櫃台根本就是啥米事都不能做, 就連提錢也不行. 一切都只能用網路轉帳或ATM, 全都是荷蘭文介面. 有時去到那邊跟他們求救, 他們也只會拿紙筆寫下網站或客服電話,要你自己去查. 網路銀行所有交易都需要靠手機簡訊, 他們認手機不認人.上次手機號碼換了, 又剛好急著需要轉帳付機票錢, 結果跑去銀行櫃台他們只會說沒辦法. 我只好上網搞半天申請更換手機號碼, 結果居然需要五個工作天處理. 害我最後只能硬著頭皮跟室友借一大筆錢. 好險他們願意幫忙, 不然我當時就回不了台灣一趟了!

保險公司, 因為學校沒有告知可以不用買荷蘭當地保險(學校行政根本就 是一團混亂!上一屆的畢業證書他們居然連畢業生的系所全 部都打錯!), 所以我就先在網路上填了一張臨時性保單.他們之後就開始透 過email催錢. 因為我的銀行開戶開了一個月才通知開好(實在很誇張的慢!), 我跟他們說要晚點付. 之後我發現國際學生根本就沒有被強制買荷蘭當地保險, 我台灣的保險含海外其實就可以, 所以我當然就不打算買當地保險了. 但是可怕的ISP保險公司居然找討債公司陸續寄信到我家威 脅我, 還說要告我, 害我有幾個晚上都睡不好, 半夜爬起來跟保險公司寫email爭論. 他們都仗著我們好像啥米都不懂地跟你亂說, 就是要你趕快付錢! 我後來仔細去看當初的上網填的保單, 根本就是個臨時性保單, 沒有付保費就不成立.但是他們還這麼沒水準地找討債公司拼命威脅我...我實在覺得那些保險公司的良心都被狗吃了...簡直就是黑道!

郵局, 之前台灣海運一箱拖了3個多月才到. 這邊郵差不會按門鈴, 就留了一張紙條說找不到你, 也沒留號碼所以沒辦法自己去郵局領, 只能癡癡等郵差. 我朋友跟我常常都是在窗邊等一個下午, 看到郵差趕快過去跟他追包裹. 另一個荷蘭同學更絕, 他沒特別等, 所以他有個包裹一直拖到一個多月後才跟郵差碰到面拿到.

說到郵局, 最近又有更鳥的事. 我跟我妹當初花了160歐元在網路上訂了火車票, 結果火車停駛, 我們只好臨時改搭飛機, 然後要跟火車公司要求退費. 他們收錢都很快, 但退費就很會拖拉又複雜到不行. 我們沿途在阿姆斯特丹跟巴黎都問要怎麼退費, 每個人的服務態度都很差, 而且說的都不一樣. 後來上網查詢的結果, 我決定把票郵寄到比利時服務處. 也就是這樣我寄信時特別加掛號...結果他媽的加個掛號居 然就多收了我7歐元!是搶劫喔?!! 然後現在他媽的又把信給我寄丟! 我跑去櫃檯問, 他們只會要我自己上網去填表格, 然後還說不可能寄丟, 就算寄丟了他們也不知道, 所以這一切都要收件人說他沒收到才算! 拜託這是哪門子的邏輯跟服務啊? 錢收那麼多還一切自以為是!! 更可怕的是, 就算加了掛號也只能追蹤到荷蘭境內...境外他們就不知道 了! 聽了快昏倒~~那我到底花7歐元是要追蹤啥米東啊? 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也不過是個台北到台東的距離呀~是說我加掛號也只能追到台中就是了!

要繼續說的話根本就說不完. 我只能說我常常覺得自己被丟到了火星, 在這裡發生的很多事情都好不可思議! 跟這邊行政單位跟機關接觸的過程讓我覺得要在阿姆斯特丹生 活, 付出的金錢跟時間成本太大!除非打算長期居住, 否則實在不值得! 我喜愛這邊的人, 喜愛這邊的工作, 好喜歡我的同學室友跟老闆同事, 但是完全沒辦法接受生活上一堆鳥事陸續發生, 然後又必須跟機關們聯絡打交道, 這過程中浪費很多時間跟金錢.

同時我也覺得這個城市實在太依靠機器與網路, 真實世界的人, 不能也不會幫忙. 有了麻煩事, 人就叫我去找機器...透過網站, 透過手機, 透過電話, 我懷疑他們是跟通信業者有掛勾嗎? 很諷刺的是, 學校課程教我們批判google,批判wikipedia,批判網路世界的權力鬥爭與不公平,但是發生在真實世界裡這些隨處可見的科技至上服務態度, 卻沒有教授點名批判.我跟我的荷蘭同學都認為這些機構透過protocol, 通過法令跟條款, 掌控並複雜化這些過程. 他們要的是錢, 不是對你負責.

這一陣子, 我在處理離開阿姆斯特丹的事情(完全不是個輕鬆事!)... 希望一切順利...也藉此先把這些鳥事做個紀錄, 供有志來這開疆拓土的人參考, 順便也供我回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