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搞不懂荷蘭人的辦事效率跟行政邏輯, 說真的, 就連荷蘭人也搞不懂! 還在台灣的時候, 為了跑文件常常跟學校抱怨, 譬如說: 辦簽證需要提供銀行存款證明, 裡面必須清楚列出簽證單位需要的各種資訊, 格式跟內容一定要達到他們(莫名又不統一)的標準, 為了一張紙把我搞到每天跑銀行哀求, 最後動用關係才拿到學校首肯. 在跟學校爭論的過程中, 他們也承認: "啊我們也知道你有困難, 他們(簽證單位)就是那樣要求, 我們也覺得很蠢呀!"

每個人都知道官僚主義, 可是沒有人可以解決, 荷蘭人應付的方式就是: 大笑就好!

1231666912_fb2ded87d0.jpg 

(pic from here)

我昨天在eComm會議中遇到Jaap先生, 他說: "怎麼樣? 很不喜歡阿姆斯特丹吧?!" 既然一見面就那麼直, 我也開玩笑跟他說我這邊超鳥, 尤其是行政單位! 他聽了很苟同, 馬上告訴我荷蘭人面對這種事情處理的方法就是Ho Ho Ho (中文應該是翻成吼~吼~吼~吧:)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地大笑, 然後聳聳肩, 兩手攤開說: "啊呀我不知道呀!" 

真是超中肯又令人超開心的建議! 因為基本上我不太清楚又常常無法苟同在當地莫名其妙的行政規定, 所以我選擇不理會(假裝不知道)那些規定. 總想哪天事情發生了再說! 結果居然被Jaap先生一語道中! 既然荷蘭人也選擇不知道, 那麼我的方式可說是很融入當地~:D

終於, 過了兩個月之後, 學校終於發現很多人沒有繳學費, 我昨天慌張趕去處理, 才發現怎麼一堆認識的人也都在那! 大家一邊填表格, 一邊聊天嘲笑學校緩慢的行政單位.

(我之前就覺得)社會主義的荷蘭是很相信人性的...去ING銀行繳費, 沒有收據, 我很慌張但是他們說不用擔心; 昨天去學校提供銀行帳戶給學校每個月扣款, 給了個收據, 上頭卻也沒有說要扣多少錢...他們實在很無憂無慮地認為不會有大問題. 我也不想窮緊張, 有問題到時再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