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生活節系列演講

主題: 土地政策

講者: 政大地政系 徐世榮

時間: 14 OCT 2010

IMAG2087.jpg


這是個劫貧濟富的社會, 你要選哪邊站? 聽了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今晚有關土地徵收的演講,我第一次有回到台灣,站上土地的感覺。

因為,從來都不感覺到台灣的政府是如此腐敗,台灣的農村是如此可悲!政府長期濫用土地徵收的公權力(我國的案件數是日本的100倍之多),貶低台灣農業的發展性,為了財政收入(或是自己的口袋?)及選舉考量,大舉實行土地徵收,以不合理的價錢補償地權人,同時又責怪那些抗議不合理的陳情人獅子大開口地要錢; 

先進國家如歐美日在審查土地徵收案通常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為何台灣的土地徵收案可以在兩三個月就通過?

我很久沒因為感人的電視節目或電影而哭。今天演講後徐教授邀請大埔的女兒葉小姐上台分享;年近60的葉小姐直說她今天沒有準備上台,但是她好開心看到這麼多關心農村議題的年輕人參加今天的演講(其實現場年輕人不超過20個吧!) 葉小姐很平靜地陳述了大埔被徵收的事件始末,接著說到害怕的鄉民晚上都不敢睡覺,村中有老人家因為承受不住壓力而自殺死亡,我聽著整個竟然哭了起來(很尷尬地怕被看到而趕快拭淚!)我了解那種感受,因為我在荷蘭留學時曾經被保險公司所雇用的討債公司書面威脅過,那種既恐懼又憤怒不平的心情,真的是可以讓人在晚上無法成眠(我好幾個半夜都睡不著爬起床寫信給保險公司吵架)

IMAG2092.jpg

 

今天的演講,我提早離開會場,在台大昏暗的校園邊走邊大哭,為土地,為弱勢農民,為痛心台灣存在著這麼多只關心自己利益的掌權者及財團。  

 

 

 

延伸閱讀: 破報 31-09-2010

延燒到台中的農村危機─由烏日溪南、鐮村、大雅看土地徵收暴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5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